close
  說起喜歡張懸也是近一年的事.說起張懸卻好像是高一的事情了,耳熟能詳的寶貝這首歌實在太單調,那年紀的我沒興趣也是能理解的事情.
  1925076_792358140777768_692290310_n
  近幾年參予了幾場社運,只是覺得還是隱瞞著好,這對我工作並不會帶來任何益處.張懸,是在社運的機緣上才有幸聽到她的想法,台灣這樣的歌手其實很多,但她真的是個,能夠將話講得非常有條理的那種,很有知性的歌手,只是菸癮和酒癮重了點.
  好的,舉國旗事件那並不影響任何我對她的看法,每個人想法不同,在一個尚未確定方向的未來,就此刻而言,我們的確是在運用自己的文化生活,而這文化,畢竟與其他地方不同,要我們認同不同的文化可以,但要強迫我們認為那樣不同的文化與我們的文化是同一種,怎麼說都很難接受.
  「欸,你不是綺貞迷嗎?」當朋友問起時,我也只是笑笑.過去綺迷和懸迷曾有一段網戰,說起來挺好笑的,我儘管當綺迷當了這麼多年了,至今仍認為,懸迷和綺迷是兩群不同樣的聽眾,因為一開始就這樣認知,也就對網戰這件事情沒什麼在意.現在想來,沒在意也是對的,多年以後的現在,看過那些單純且獨立創作的樂團及歌手,就會知道他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也就是音樂,在改變這個社會.

  玫瑰色的你,這首歌的整體,只有歌詞能夠讓我震撼,我對於要讓我思考的mv,因為裡面的人實在長得太沒特色所以我也只看了幾次.而我,也的確是個會為一首歌跑演唱會的人,但這次,並非為了這首歌而走.
  
  她是個低調的歌手,有些人用真或直去形容,但我覺得,聽她說起理所當然的事情,說直或真,也太過獎,應該說,我們身旁那些歌手或那些公眾人物,都太會遮掩,而這樣遮掩的方式,有人會稱讚,說那是高EQ,失了真的想法,模稜兩可的講法,反而在這社會當道,聽起來有點可笑.
  所以我是為了什麼而去,老實說近一年立即喜歡上張懸,並不是因為喜歡上一個歌手拿著吉他的形象,而是,我很能確定她是個很努力的歌手,各種方面的努力在她的言談,在她寫的歌裡,都可以看見.沒有人會將從事社會運動中人們的形象及期許寫在歌裡,而她將他們寫在玫瑰色的你.要問我她的音樂有何特色,張懸她唱歌除了因為抽菸但飽滿的煙嗓外,她的煙嗓也配著她所寫下的音符裡.我能隨口說出那首關於我愛你.
  
  看完演唱會的感想.
  
  因為實在過了太多天,有些記憶不是很清楚,但當她唱歌時,其實我腦裡閃過了很多想法和回憶.
    
  舞台的背景千變萬化,在不斷的變化中,同樣也感受到整場演唱會的溫度.要說當她在唱歌時我所能想到的隻字片語,那就好像這場演唱會開口對我說:今晚你們就在此安息吧,我們不用去管明天如何,只要今晚把自己的想法,讓自己的感覺,感受到最完美的狀況,這就是這場演唱會她的涵義.

  在那首關於我愛你中,我也想著往昔至今的片段,我有幸能有自己的生活及此刻是我僥倖擁有,而我希望自己能為了這社會做更多更好的事情,也是此刻我會在人海裡一同看著努力在唱歌的張懸.
  對啊,人生就該浪費時間在進步上,而不是無謂還有弄不清楚狀況的爭執,那些看不順眼的就當做是灰塵,別再去爭論了吧.

  城市,在這場演唱會做了緩慢的改編,不過我真的覺得,城市還是要原音重現聽得才爽吧.這場演唱會最讓我想永遠停在某刻的歌曲,就是那首玫瑰色的你,因為整個電吉他和貝斯搭的超好.
  還有,每次我聽我想你要走了的時候都會想哭,可能之前網路上有人把他做成前幾年因性別氣質而遭霸凌的新北市立鷺江國中楊同學事件的背景音樂,然後聽到那首歌就會讓我想起那些,自殺的人正面臨的感受.

  喜歡,安可曲呢,張懸沒準備安可曲,我想喜歡這首歌,真的非常委曲ALGAE.
  
  我曾跟我朋友聊起張懸和陳綺貞,因為那段時間兩個人常常被拿來說是同一款,最後一次討論是在2011年添翼辦過DEMO MARKET後,我才真的開了眼界,因為背著吉他唱歌而且還帶有比一般人還要有想法的歌手或樂團,比想像中還多,那並不是那種,你在高中所看到的,玩樂團耍帥的人可以比的,因此,歌手背著吉他這個形象,從那刻起,我就腦裡閃過的,就有"不一定只有陳綺貞"這個想法,而是廣大的,為了社會而音樂的人們.     
  張懸的歌,閃過我腦海裡的詞彙,是低鳴.一種不是樂觀的音調,陰天的時候聽更帶有香菸的味道,一直抽下去然後睡著後的景象像是換燈片不斷的更迭那樣.
  
  最後,不論未來如何,她都會在我的生活中,而這是這一年我覺得自己有所成長的一件事.感謝自己是自己,才能讓我認識這樣的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